Friday, October 31, 2008

烹調記憶

在小時候曾經來我家中作客的長輩應該記得這道祖母的拿手菜-鑲苦瓜,又或者聽過我說童年如何受到爸爸教導勿偏食例子,也會知道這道客家人苦瓜的。那時關於我童年的事情,那是關於祖母的記憶。

多得祖母一直十分縱容,嚴禁走進廚房幫手,只容許在她炒菜的時候站在廚房門外看,就這樣學來了現在派上用場的煮菜直覺。只是,因為鑲苦瓜是蒸的,也就從來不知道它的煮法,而且聽過我說的偏食回憶的話,大概也可以估到,那個時候的我還未如現在那樣愛上苦瓜。

好多年後,不再跟祖母同住,不再吃得到這個菜,但恰巧呀婆常常會帶來她在家煮好的鑲苦瓜。呀婆仍未紅蘿蔔有營養,也就在肉中加了一點,味道跟祖母煮的也就有點不同。那個時候,爸爸不常在家吃,我總在到媽咪家晚飯時也把苦瓜一同帶往。呀婆也曾教導鑲苦瓜的技巧及調味的秘訣,並說任何時候想吃就可以自己煮了。

昨天,在菜市場買菜,忽然想到這道菜,也就試試買回材料自己煮一次。總算成功煮好,雖然因為買不到長條形的苦瓜而弄得賣相不太相似,其他的還尚可。飯桌上看著這道第一次自己煮的菜,心中響起了「你還能向誰講呢?」是的,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單就上面提及的人就呀婆早已患上老人病失去記憶,祖母跟媽咪也已經不在。

將來,或者仍然繼續將苦瓜偏食故事講下去,或者繼續再無數次煮這道苦瓜,只是大概會隨著年紀的變化而愈吃愈鹹,畢竟味道原來早已不同。


P.S.多得旁邊的說了一句「這道菜就像小時候家中姑姐煮的一樣」,心中終好像踏實了一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