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詭異的記憶

我不抽煙,但我身邊的朋友差不多全部都是抽煙者。我會因為煙的牌子、抽煙的姿態而記著或想起一個人。我總覺得指間留下的煙味很像煨蕃薯、炒栗子的香味,毫無原因的喜歡那個氣味(也許是我嚵嘴;當心,我或許會把你的手指吃掉,哈哈。),所以我總喜歡嗅著別人的指尖(指間留下的煙味)(同事說這是病態,哈哈)。像貓咪,無論你任何時候把手指指向他,他總會走近把他的額頭碰著你的手指,很奇怪的天性,但是貓咪會因此而記著那個人的氣味嗎?他憑什麼去記憶一個人、一件事呢?

到現在我還是可以背誦“木蘭辭”“滿江紅”等小時候念的文章,可我總是想不起兩天前我做了什麼,到哪裡吃過飯。大部分時間我會忘記很多事情,卻又會為一種聲音、一股氣味、一件物件而想起某人某事,所有的感覺會重回。

我總是以我的傻方式去記住事情,標記著隱藏的記憶。走廊傳來的開門聲音代表大學宿舍的某個人,某牌子的香水代表某個人,那陣微涼的初冬早晨的微風代表了某個地方、某段美好時光……

記憶,就是這麼詭異了。你不知它躲藏到哪里,不過它會因為某個密碼(標記)突然間又回來,卻又會在無聲無息的又走開,然後又不知所蹤,直到下一次它再走出來。

然而,我相信,縱然是一秒間的事情,只要歸於回憶裹,一秒也會變成永恆。

1 Comments:

Blogger Melon said...

貓應該是不大喜歡回憶,聞說我的摯愛didi哥生活如常,只是更喜歡同我細妹睡覺,也許,原來是它們最懂得如何以平常心看待貓生變化

比我們更懂得生命存在的意義呢

2:3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