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06

風裹的秘密

摘自劉以鬯的文章“對倒”及電影“花樣年華”的對白

~~~~~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她一直羞低著頭,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他沒有勇氣接近。她掉轉身,走了。

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

曾經,我也有一段懷念的歲月反復的在引誘我去回想,回想時又不斷提醒我那段時間已經過去且永不復返。時間慢慢過去,那段時光化作我的記憶裹的永恆煙火,我喜歡抬頭仰望,卻不會奢望去伸手去想抓著些什麼了。說出來,不過是與人緬懷過去;藏在心裹,不過是讓自己留下一個“如果當時不是這樣這樣,那會變成怎樣呢?”的遐想。

我聽過故事“向樹洞說出秘密”的另一個版本: 那人在知道國王生有一雙驢耳朵這個秘密後,為了不能向其他人談及這事而輾轉反側,所以他最後只好在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找個樹洞,將這個秘密向樹洞訴說,再把樹洞塞起來。誰知道,一陣風吹來,竟把這秘密散於空氣中,風往哪裹去,聲音就往哪裹去:“國王有雙驢耳朵~~~國王有雙驢耳朵~~~國王有雙驢耳朵~~~國王有雙驢耳朵~~~”全個國家的人都從風裹聽到這秘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