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圍城滿足

上星期的某一天,朋友問我做什麼事會讓我滿足。我說,比如說兩個人在家裡坐著,在陽光燦爛的下午也好,在沒星的晚上也好,也許一起在看電影/電視,也許分別各自做著不同的事情,是那樣的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瑣事,空氣裡卻總有著一股奇異的氣氛,讓人覺得安靜的又是騷動的,沒有碰上卻又是連系,就這樣的,我已經很滿足。不是從事情上面來的,倒是從感覺裡面來的。

一件事情的發生總需要很多個適當的因素出現。適當的人物、適當的地點、適當的事情、適當的機會、適當的……最重要的是適當的時間,早了一分遲了一分也不行。很多時候,總是在不適當的因素下,錯過了很多;或是,錯過的本來就不屬於我們,那只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學習課題,為將要來的作好準備。我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總有它的意義,總是努力從過程中學習自省,學習感謝。

這個星期來,我總忙著,每天只能睡最多4個小時,可是我卻沒有覺得比以前睡能夠睡上9個小時的日子更累,那段時間無論休息多少我總覺得很累。大概,那時的累從心底裡發出來的,現在的倒只是身體上的累,這種累是可以由滿足感來抵消的。所以,對於追求夢想的決定更堅定了。

近來,身邊出現了一些適當的因素,我已經作好打算。朋友中大部分對於我要追求夢想這回事都極度支持我勇往直前,不認同的就掉以任性作為評語,可是,那些人卻不能否認現在是最適當的時候了。既然,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安排,我就只好盡力……然後,就等待適當的結果發生。就如帶著憧憬走進胡同裡,裡面有各種可能性,可我總要走進去才知道裡面是怎樣。

也許,錢鍾書的“圍城”裡對婚姻的描述其實可以應用於人生的所有問題,比如工作、追求夢想、感情等問題上面,圍城的是有人在城外想進入,也有人後悔向退出,有人進了又出,有人出了再進……其實,進的也好,出的也好,只要是自己喜歡,又能承擔所帶來的代價,也就行了。追求夢想從來都與犧牲掛勾,其實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不是都有機會成本的嗎?

我總得自己走下去才知道結果,可我覺得堅決要這樣走的路線……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有人跟你無聊,就是無比的幸福。

你不是一直憑感覺做事的嗎?無論如何,加上勇氣,必能走出你喜悅的蜿蜒小路(我覺得康莊大道不是你的風格喔),旁邊還有兩對貓咪腳印。

1: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冇睇過識講野既喵喵!?
http://www.metacafe.com/watch/77460/talking_cats/

1:12 AM  
Blogger annise said...

能夠任性也是,一種幸福。
自問任性的我已沒有條件,沒有勇氣再去任性一次。
依我而言,任性的意思是不計後果,直行直衝。既然你衡量過後果,所謂的損失只是錢,而錢對你又不是什麼。那又怎算任性呢!

自從不容許自己再任性之後,生活就好像欠缺了以往那種衝勁。總是吃不夠睡不夠,懶洋洋…..*(++)*

3:0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