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路還是要走下去

朋友家窗臺上面放了裝有前度女友照片的一個相框,聽說有時候,相框前有時會擠著一支檀香,幾台蠟燭,笑說相框活像是神主牌。與其說是在憑弔一段感情,倒不如說那是在憑弔他自己,那個時候的他談不上是一個好的男朋友,而那個她也因此受了一點苦。憑弔的也許是那段時光,也許是他自己……也許,只是埋葬那個自己,大概從來都只可在錯誤中學習,而在同一個位置重新活過來。那個照片像是一個墓碑,在展示舊與新的自我在反省中交替重新活出來;也像是一個警示牌,警省著他……

人生的道路從來不平坦,愛人的道路亦然。總要錯失了,迷失了,錯過了……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要做的是什麼。曾經有人跟我說:「你要懂得愛自己,才懂得愛別人。」墮落的其中一個原素是輕視沉淪帶來的傷害,一旦義無反顧的跌進沉淪的引力,乘著下墜的無重力直至摘地,能夠醒過來的話也就再世為人,好好的再活過。可是,沉淪卻有時候會讓人捨不得醒過來。大概,我在聽到那句「你要懂得愛自己,才懂得愛別人。」後就開始不再年輕,只有年輕的時候才可以不顧後果的胡為;從那時開始,我也就知道要先愛自己才讓人知道我值得被愛。

愛的價值除了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也是從別人的錯誤中領悟過來的。情緒化的神經質總是讓我游走於不少次大大小小的邊緣,我總是把自己拉著,不想因此而浪費了這些年來的教訓,也不想抹煞了媽咪親身演繹的例子。縱然,她不是稱職的媽咪,但她卻永遠給我最好的,也總是對照著我的選擇,讓我領悟出我應該怎樣做。假如每個人的心窗裡都放上一個相框,我放的也許是媽咪,也許是跟我說那句話的人,也許……應該什麼都不放,就留空著,當什麼也不放而還在心裡的話,大概那就活出來了。然後,我又想起媽咪,她的實體位置留空了,可我卻仍然感到她的存在,我想,她活的意義就這樣遺留下來了。但願能夠把心窗打開,讓陽光照射進來,讓微風透過窗紗撫在我身上,讓我坐在陽光照到的角落喝上一杯茶,翻翻雜誌,看上一本書,證明一切活著的美好……路還是要走下去……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六祖壇經第三章19-2
"本性自淨自定.只緣境觸,觸即亂"(The orginal nature is innately pure and concentrated; it is only because of contact with objects that there is confusion.)林英翻譯

12:0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