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相對的時空

~~~~~狹義相對論
愛因斯坦指出,時間是相對的,宇宙中沒有一個絕對的時鐘;空間亦是相對的,空間隨著觀測者的運動速度而改變,導致羅倫茲收縮 (Lorentz contraction) 現象;宇宙中沒有絕對的空間。空間和時間可以互相交換,因此必需把兩者結合起來看,即時空 (space-time),才有其絕對意義。 ~~~~~


我總是忘了時間流逝速度,或是不自覺地故意要忘記時間的流逝。花了只一點點時間看著風裡舞動的樹葉,卻原來已呆看了30分鐘;只是旁人的一句說話,我遊魂了1分鐘而忘記其實我正跟坐在我對面的朋友聊天……好像存在於多個空間、多個時間,又同時游走于這些錯亂時空之中。

坐在海灘的長椅上,看著沙灘上幾對情侶在依偎著、相擁著,他們身旁卻是好幾個家庭帶著學行的幼兒在玩皮球,也有遊人帶著狗兒在散步。在這個人不多卻又不冷清的海灘上,海風微微吹來,我閉上眼……聽到旁邊的有一句沒一句唱著歌,沉沉的聲音就混合在風聲低訴中,也傳來不遠處遊人的笑聲。所有的聲音都恰如其分的,而我置身其中。張開眼,我卻又是這些被看著的一員,也是畫面的一角。我努力站在一個暫時固定的時空裡……

適當的時間、適當的人物、適當的地點……也許,這些的適當都是相對地是適當,所有事情都沒有絕對,所有事情都是某程度上相對、對應。但是,在那一刻,我感到活著的美好……這是對我來說的絕對意義。

我不再把感受冠以各類分析的名詞,害怕時間流逝,時空變換,曾被應用的感受名詞會被附加上新的故事及意義。
所以,我只想說,就這樣已很好了,很滿足。滿足是,在那一刻心裡的缺口突然不見了……

就這樣已很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單獨的時間是偶然的,單獨的空間也如是。

時間加上空間,卻是絕對,換句話說,也是必然的了吧。這就奇怪了。偶然交叉相會,竟生出絕對來??只是某個可能的世界中的絕對吧?

但是,從基督教角度來說,一切非偶然。凡事總有神的心意。

12:40 PM  
Blogger karensmurf said...

那非偶然,是安排出來的,而我也非孤獨一人……感謝

5:5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