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悠言說

幾年前的一天,大面頰突然變得很敏感,冒出紅點。後來,發現因為那時常到冬菇亭吃沙爹牛肉面,牛肉吃得太多了,身體一時間分解不了太多毒素。往後的幾個月,一點牛肉也不吃,情況就好轉了。那時我想,一生中吃牛肉的限額耗盡了,或是突然間用得太快,適應不來。現在,我不會一次把牛肉吃得太多…… 任何事總要留餘地吧。

我一直相信開心是有限額……總在開心的時候就開始憂慮,生怕不開心的來臨,所以總不能輕鬆的看待開心,然後到不開心時又以沉重的心情去面對。也相信,一段愛情假如一開始就由激情來併發,一下子火花燒得激烈,太快把所有都燒光而一時間未能延續,火就會熄滅。其他事情也是,不要把限額用得太快,留下生存的延續的空間。所以,任我如何淡淡然也是暗裡誠惶誠恐的……

可是,在近來我才猛然倒過來想到,不開心的事也會有限額吧?所有東西都有限額……不管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總是用很多的時間去呆想,用很長的時間才能明白,用很久才能體會……大概,同樣道理,想得太快就很花光力量,然後再沒有限額去思想……這樣解釋我的傻呆,好像滿不錯吧……我相信,我思故我在……

旁邊的說好的跟壞的是有限額,我們改變不了,可是我們可以改變心態,而心態卻能改變事情。比如說10件好事情及10件壞事情是既定的限額,有人會覺得面前存在的是12件好事跟8件壞事,也會有人覺得是14件壞事跟6件好事,其實就視乎我們的心態來厘定事情的好與壞,開心與不開心。大概,我要用很長的時間去消化,要很久才能做得到……不過,我願意試著做……事情就像“心靈雞湯”裡的一個故事,那個常帶著笑容的公車司機的故事,他以自己的笑容去溫暖每一個乘客,期待這個微笑行動一直傳開去。希望能以最好的心情去迎接最好的與最壞的,能微笑因為終於承受得起,而非強裝我可以承受。 我感謝遇上這樣的一位司機……就在相對的多元空間中一個適當公車站上……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遇上不同的事件,有很多好事,有很多壞事,也總有更壞的事我沒有遇上;碰上不同的人,有傷害我的,也有更多疼愛我的。其實,我是這樣想……我還是幸運的。

真正的淡淡然,也應該讓人相處起來使人不期然的微笑吧……柔柔的……悠悠的……我可以這樣說嗎?

願意以這樣的心情去迎接新生活……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限額由天,限期在我;當你決志改變心態,苦難給人的纏繞也終於限期屆滿。

11:3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