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蛤蟆的油

黑澤明的“蛤蟆的油”有幾個文章中述跟著哥哥去看地震後引起火災的地區,儘是屍體滿地的情況,他以為自己晚上一定會難以入睡,並大造噩夢。可是,那個晚上,他卻睡得香甜,覺得奇怪,就去問哥哥。哥哥說:「面對可怕的事情閉眼不敢看,所以就覺得它恐怖;什麼都不在乎,哪裡還有什麼可怕的呢?」這一年多來,我有好幾次閉上眼不敢看的事,沒有看卻後來也裝做沒事的,一直以為這樣心裡會好過一點。可是,就正正因為不敢看,有一段時間就常常發噩夢。

過去幾天,為了這一年多來發生的事而感慨,躲在廚房裡切、切、切、搓、搓、搓……做曲奇,做蛋糕,煮湯,做菜,一直忙著,希望檢視我的耿耿於懷,面對自己的懦弱。總是無法釋懷。

不防旁邊的說,太麻煩的就不如省點功夫到外面吃,家常菜只要簡簡單單的味道就已很好。

做菜亦然,做人亦然,是我執著,放不開。既然生老病死無法改變,耿耿於懷也於事無補,放不開也惘然。黑澤明自嘲為站在鏡前的蛤蟆,發現自己種種不是,嚇出一身油,這油卻怎的也算是治療燒傷的藥材。我倒是真的蛤蟆也不如了。

新一年來臨,繼續帶著“要每天快快樂樂生活下去”這個微願走下去……

謝謝各位過去一年對我的包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3 Comments:

Blogger eng said...

你一唔開心就整野食,將d唔開心呀,懦弱呀,乜乜乜呀整落去,我會幫你手食左佢地!

7:2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如蝦蟆,那做貓吧,學習貓的事事平常心:)
多一起打邊爐吃牛柏葉啦^^

11: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eep oneself busy總是逃避煩惱的良方,還有,只有一上班,我會告訴自己是professional的,一切拋諸腦後,所以工作的好處不僅是金錢,還是療程;做菜是輔助的物理治療,不一定使你感覺好些,卻倒也不使事情更壞。

5:4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