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戀貓戀人

貓咪剛來我家時,第一次養貓的我看好貓書,學習養貓的方法,卻又哭了好幾遍,抱怨貓咪的態度,總想要改變他的什麼。沒多久,學懂如何跟貓咪相處,互相尊重。有人說訓練男人跟訓練小狗一樣,更出書教授。可是,我想兩個人的相處應該更接近跟貓相處才是。

貓兒各有脾氣,就如貓咪的風格跟Choco的就已經很不同。貓咪很乖的,只說不可以,他就不會再把玩不應該把玩的東西,因為他認為讓人罵是很不光彩的事,他喜歡溫柔的語言;然而,Choco卻是越不可以碰的越是要碰,不肯罷休的死硬派。跟他們倆的相處方式也就很不同,也感謝貓咪倆包涵著我的怪脾氣。我們就這樣互相相愛,互相尊重的快樂生活著。

愛上一個人的原因很多,可以是愛上這個人身上的某些特質,可以愛上外表,可以是愛上背後的虛榮的東西,可以是愛上投影在這個人身上的自己,可以是愛上這個人建造的自己……有時,戀人總喜歡改變另外一方,把對方變成自己心目中的一個模樣,那其實戀人愛的是本來的對方,是改造後的對方,還是自己?戀人談戀愛的對象到底又是誰?

我疼貓咪,因為貓咪是貓咪;我錫Choco,因為Choco是Choco。相反,他們倆對我也是一樣,體諒我的神經質,忍耐我的自言自語。相信他們會自律,就如他們相信我會定時加添糧食和水。只是,我害怕他們發生意外,就如他們害怕看見我哭,我們是這樣的關心對方。

愛上一個人,是因為他是他,不是因為他是我。相信對方就如對方相信自己一樣。所以我覺得戀人的相處像打壁球,你用的力量是怎樣,出球的方法怎樣,回彈的情況就是怎樣。吵架也是一樣,狠狠地把球用勁的打過去,回彈過來也就狠狠地,球最終也不過傷害著球手。出來結果的不如理想,大概只是在錯誤的時間和地點選錯打球的對手吧。

人可以訓練小狗,卻很少機會可以訓練貓兒,因此貓兒有時候變成了人的夥伴。我已有貓咪倆,再加我這個懶貓,我需要的是一個同類,一個包容貓兒性格的人,一個做他自己的戀人,卻永不是需要訓練的小狗戀人。

其實,到最後我總說不清楚是我包容別人,還是別人包容我?那,又為何急著改變他人呢?互相尊重,公平對待就已足夠……我愛你是你。愛,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idi哥暫時寄居阿姨家,愛他非常的表妹竟然有(勇)氣有(心)力抱牠上轆架床上格一起睡覺!早上,di哥喚醒表妹,示意要下床,讓表妹抱牠回地面;哦,牠真是溫柔,害怕自己的肥膏會隨著地心吸力而壓破木地板。


mimi被細菌感染,聽說頭頂變成地中海,好慘。

4:0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同意你說,跟貓相處和跟戀人相處有點相似.
很多東西,我都不去理是包容還是怎樣,我想,我愛他,很多東西自然會接受,是自然地,根本不會想去改變對方什麼.改變了,他便不是他.
看過一電影,女的和男的相處愈來愈差,男想分手,女不想,便為了男的改變自己很多很多,最後男仍堅持分手,因為...「你變了,但已不是我當初愛的你.」
呀,我可以在下一本書?提出一下,hehe

3: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