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06

抽著煙,等待火光燃點濾嘴前的指頭

各人對電影“冷血字傳”的評價不一,有人認為電影不外如是,而且任誰演也會演得出色;有人抱著看重要事情的心情去看,看的時候不覺失望了,裡面沒有大事件發生;有人說不出喜歡不喜歡,好與不好,只覺得很沉重;也有人坦然說很喜歡這部戲。

那天晚上,從戲院步出,透不過氣來,心像風雨中海上漂蕩小船,雖是懸上了錨,還是搖擺著,下墜著。由中環步行到上環,還是不能釋懷。電影很平淡的描述了作家杜魯門要寫滅門案事件的過程,從杜魯門在大小場合與人溝通的方式,他對涉案者的訪問態度,他的小動作等等,表現了他的性格。電影的中段很沉悶,好像就要我們感受那種事情沒完沒了的納悶,跟他一起期待事情的終結。他的言談和動靜表現出他的自大與自我中心,並以這樣的姿態去贏得別人的仰望與尊敬。他觀人於微,總能找到適當的說話感動別人,讓自己融於圈子裡面,達到目的。我旁邊的人說他抽煙時總是把手指放在濾嘴前,香煙燒下來很容易燒傷手指。似預示著杜魯門把自己引領到容易受傷害的境地,把事情推到一個無路可退的地步。

從事情的阻滯中,他的欲念慢慢獲實現,他的性格(可以是性格缺憾嗎?)把他慢慢推至不歸路。涉案者最終被處以死刑,他得償所願事件終完結而他的書可以出版了,可是,他從此酗酒,直到死前也再在沒有作品面世了。後來在一個沒有完成作品的前言說,有時候得償所願比願望落空更讓人灑淚。他沒有作什麼壞事情,涉案者也只是受到應有的懲罰,可是他的性格把欲望燃燒得火紅而讓他在最後的關頭收起可能的幫助,也是他的性格讓他為自己的冷漠而抱憾終生。

事情和心情總不如我們所想,願望達成卻失落,取得成功卻遺憾終生。冷血,既是滅門案行兇者的形容,也是為達到願望而漠視一切的形容。平淡的描寫,使空氣凝聚,沉澱,我慢慢的呼吸著,不覺已吸入過量,並不能反應。沉重也許是,一切都不是不可挽回,卻默然走到死角,找不到一個出口。

我不是聰明人,總是無法處理很多生活上的大小事情。覺得生活……一切有時,凡事總應該留有餘地,那管是為著別人還是為著自己。我只想,簡簡單單的過生活,快快樂樂的活下去……

怎麼我一直不斷重複說著這個快快樂樂的微願呢?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總覺得快樂是理所當然,那又想到長大後原來這是一個卑微的願望呢?快樂可以很簡單,卻可遇不可求。

7: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