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那瓶未用完的香水

只要提起淡黃色絹盒的蓋子,盒子的三邊便倒下,裡面立著一瓶小小的有點像球型的香水瓶,瓶上有一隻天鵝飛翔。這是父母親之間愛情的香水,那時媽咪甜笑著跟我說那是爸爸送她的,那時我大概小學一、二年級,他們還沒離婚。然後,在無數次他們吵架後,我走進他們的房間,靜靜的看著絹盒子,看著香水瓶,想著那曾經在媽咪臉上的笑臉。長大後想像愛情就像香水,揮發後會沒有香味,也有用完的一天;可是,那時媽咪的那瓶香水還未用完。

在擁有第一瓶屬於自己的香水前,我用的是媽咪的或是她給我的一些香水試用裝,大概要到初中的時候我才有了一瓶自己氣味的香水,那是Chanel的No. 5。 一直到好幾年後,我突然間覺得這個單一的氣味不能完全代表我,然後我也添了Chanel的No. 19及Jean Paul的其中一種以女人身體做瓶子的香水,再有一天,我停用了上面提及的這些而突然間愛上Kenzo的西瓜味香水。然後,我獨愛Nina Ricci的Les Belles……到現在,我愛用YSL的Baby Doll。

好幾次,我買了新的香水回家,卻突然不想開啟,心想:“不如送朋友吧,我還是喜歡慣用的氣味。”上星期的一件巧合的小事情,讓我想起香水這回事……為什麼在那個時候我會獨愛某一個香氣,而又突然間覺得自己應該配上另一種香味呢?

我想,那一刻的心態,那一刻的自我,就決定了那一刻自己需要的人。卻與選擇香水一樣,倏然覺得不屬於自己而想要換……然後,又不難發現無論怎樣變換,原來喜歡的大致還是差不多的香味,如我……雖然,也有用過清新的香味,可是大部分時間還是用上很甜很甜的,像糖果氣味的香水。

到現在,我還是會想起那瓶天鵝飛翔的父母親愛情的香水;在免稅店看到那瓶香水時,還是會想起那段他們把我留下給祖母照顧而他們自己搬出去的日子。也許,喜好的香味會變,可是,我是貪婪的希望,不要改變用香水這個習慣。沒有香水的陪伴,影子也孤獨。

原來,我享受孤獨,卻害怕那種孑然一身的孤清。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父母的香水是不是nina ricci?

11:37 PM  
Blogger karensmurf said...

是的,就是那瓶了

9:4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