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近視的模糊

兩年多前,眼睛突然發炎了,跑去看眼科醫生,護士問我:“你平常有沒有戴眼鏡?”我說沒有,她詫異道問我看東西不覺得模糊嗎。我說:“有時有一點。”她說:“不可能吧,知道嗎,你有一百五十度近視。”我當然不知道,念書時,一直下來眼睛都很好的,只有輕微的不超過五十度的遠視;出來工作後一年多,卻有了近視。眼睛發炎痊癒了,除了有時跟朋友說起:“怪不得到麥當勞看不清楚價錢,原來有一百五十度近視。”,卻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去年五月,生自己的氣,怎麼到這種年紀還是看錯了人。然後一天,因為一個電視廣告關於因為近視而看漏了眼,我去配上了隱形眼鏡。打從戴上的第一天開始,我就不能容忍模糊的視線。

今天早上,下樓時視線看到的第一個景物的泛光,我知道我忘了戴隱形眼鏡。在平臺走著,兩旁的樹影,身邊擦身而過的匆忙身影,仿佛回到以前。那時,我滿足于固定的居所,穩定的收入,安定的生活,終於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那是我這些年來想要的吧。那時,看的東西很近,所以沒有發現自己的近視,也沒有覺得不便。只是到後來,原來一切只是模糊視線而產生的幻覺,我得獨自找尋前面的路線時,在戴上隱形眼鏡的一刻,我卻看清楚了,那不是我夢想的路線。

上班路上,聽著隨身聽,看著書,身旁的事情模糊的像以前。在下車的一刻,我慣常的想看看月臺上掛鐘的時間,卻分辨不出時針、分針。那一刻,我想起的是兩個星期後上班的路線要改變了,工作的地點也改變了,看不清前路,模糊的摸索……卻堅持這樣走出去,找一個出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