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假使語言消失了

我往往無法清楚用說話讓人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很多時候我只好把所想得寫出來。我曾經想過不說話,反正不懂表示,也沒人會懂;也有想過自己想出一套秘密語言,跟自己溝通。可是,以我的記性,這對我來說太複雜了,我無法好好的記著那些屬於自己的密碼。

以前,把說話看成技術,有高低之分,也就很介意自己說話不夠圓滑,很有壓力;後來,把說話看成工具,只有任務完成或任務失敗,倒反輕鬆了。只有在忘記比較(要不是跟圓滑的人比較怎會顯出我的笨拙)後,我才明白我是我,總有一種溝通的方式適合我的。然後,這次說錯話了,就好好警惕自己下次小心,既然我是這樣的人,就用我的方法去學習吧。

在數個星期前看了村上春樹的新書“東京奇談記” ,其中一個短篇提到語言需要我們作為媒體,沒有媒體,語言會慢慢消失。

假如語言沒落了、消失了,大概到後來我也無法跟自己溝通了,我的思想將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意識又會怎樣表現呢?

幸好,旁邊的是個多話的人,語言總不至消失吧。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從創世以來,語言是必然存在,不然,魔鬼無法引誘夏娃。

假設:沒有語言,人不會墮落?

6:0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