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保守平安夜

過了這些年的平安夜,總未能忘記大概10歲那年的平安夜……那年爸爸背著背包到絲綢之路/尼泊爾去了,臨走前放下了一份保險單,著祖母保管;媽媽忙於適應新的生活,努力周旋於新的朋友之間。那年,是他們離婚後的一個平安夜,家裡只剩下祖母跟我。平安夜的晚上,大概是我第一次覺得孤獨,感到人生的不可靠,好像一下子身邊的人都隨時離開,又不知何時回來,覺得很驚恐;想起因他們離婚的緣故而我所聽到的冷言冷語,發現原來人們的嘴臉可以這樣難看。然後,獨自坐在錄音機前,我錄下了一段說話,大概是說平安夜原來一點都不平安,我很擔心爸爸,很掛念媽媽,我覺得很孤單(作為獨生女,那是我第一次有的孤獨感覺)。那晚,我對著錄音機哭了。

去年,跟朋友談起中學時的事情,她說不能明白為什麼那個時候我總是顯得不快樂,而我是幾乎可以要什麼就有什麼。記得那晚我跟她說,物質豐富卻不能填滿心靈的不足吧,她說她覺得我的父母很疼我。是的,很疼我,只是我就是缺了那個平安夜。我沒有告訴她關於那個平安夜,從10歲開始我面對了過早來臨的孤獨及不安,過早的去獨自面對其他人的指指點點,只因為那時離婚還不普遍。

今年的平安夜,我先到了教會,然後再到朋友家去慶祝。在教會上演的音樂劇提及車禍,我不能自已的一直哭著,仿佛看到的就是媽媽。為免朋友擔心,也不想浪費她們為我安排節目的一番心意,我要到樣子看起來可以時,情緒也鎮定下來了,才出現到她們面前,免得掃興。

小時候,覺得孤獨很重;長大後,反覺得孤獨很輕。就如獨自一個人站在鬧市一角,人很多,都匆匆忙忙的走,一直跟我擦身而過。可是,我是一丁點聲音也聽不到。好像我不存在,卻又好像是人潮中的一份子。也許,重是因為加諸我身上的外來影響;輕是因為除卻所有外來影響時我要面對的也不過是自己。

也就是這些經歷,造就我的倔強及堅強,讓我坦然面對去年的各種不幸而仍然能勇敢的生活下去。其實,所有事情都一早伏線了吧,好讓我一早就做好準備面對突如其來的困難吧。

不用擔心,我仍然努力的快快樂樂生活下去……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時候,人習慣了,就不當一回事;你每天洗澡,怎會覺得原來是很費氣力的事情?

孤單也是這磨一回事吧,習慣了,就覺得理所當然。

10:51 AM  
Blogger Melon said...

看來,你也過了一個不錯的平安夜,希望妳每晚也是平安的入睡......

10:52 AM  
Blogger Melon said...

醒你金句:
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詩篇145:14?

11:1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