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06

洗滌謊言

這是關於洗澡的事,這是關於說謊的事。任何一回事只要習慣了就不覺得費勁,洗澡亦然,說謊亦然,溝通亦然,盼望亦然,寂寞亦然……

那時候,我大概只有四、五歲,上幼稚園的上午班;爸爸跟媽媽如常的上班,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我由祖母照顧,放學後自己做功課,做完功課就可以跟自己玩耍,或獨自看電視。而祖母就打點家裡的一切,到爸爸媽媽下班回來時,晚飯就已經準備好了。那時,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是開門給他們的一刻,而我也就從那一刻開始就纏著他們,跟著他們在家裡踱來踱去(情況就像貓咪在家裡跟著我一樣)。飯後,他們常常結伴到朋友家打麻將,而我總會提議跟他們一起去。媽媽總是說要我先洗澡,要不然回來時才洗就太晚了。然後,事情的結果就是……

最初,是由祖母替我洗澡,而當我跟祖母進了浴室,他們就開門走。到下一次,自以為聰明的我就會提出由媽媽來洗。那要到差不多洗完,要擦大毛巾時她就說她忘記了帶毛巾進去,所以著我自己拿著花灑,免得著涼,然後進來的就變成了祖母。再到了下一次,我就提醒她要帶毛巾,那毛巾是帶了,不過又忘了帶衣服。再下一次,什麼都帶齊全了,但是又會說有電話找她……總之,每一次我都在浴缸裡聽著他們的關門聲,然後就放聲大哭。

每次我都願意相信那次會是真的,不過最後,總是失望。

所以,我最討厭謊言,也對打麻將沒有好感。大概遺傳的關係,我在中學時期也曾經常常說謊。然後,有一天我想起了童年,那天起我再不說謊。只是,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她不好好的跟我解釋不帶我去的原因是怕我累呢? 有時候好好的談不是最簡單的方法嗎?大概因為這樣,我很喜歡跟人聊天……是彌補童年的缺乏溝通嗎?我知道我一直受童年發生的事情所影響而對事情有某程度的暗影,幸好我知道問題在那裡而努力的去面對。

到現在我還是對事情有盼望,相信美好的會降臨……就如,我想,就算跟了他們出去,我大概也不過是一名睡在別人家沙發上的孩子,不見得會因此而更快樂吧。

只是我們常常會猜想沒得到的才是最好,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我心目中,大人永遠都喜歡講大話.背後總騙製到好多美麗既原因.所以我到呢一刻都唔想踏入大人o甘複雜既世界.總有人同我講"你唔細o家la,唔好o甘低能".我係低能呀,但我活得真呀!

12: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多時候,人總是覺得自己活得不如意, 開心, 但當你去想想或遇到一些比自己更糟的人時, 你會發覺自己原來身在不知福中。

1: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凡事能夠向好方面想,不是令自己更快樂嗎?樂觀的性格很難求呀!

10: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你阿爸阿媽咁精明,照計你都唔會差得去邊,哈哈,不過,我地既然知道咁樣做只會令人地唔開心,就拒絕有樣學樣囉;我地就為自己有這份自覺而感恩呀。

罪惡基因有時候,我相信,係會世代相傳,如果你任由這種罪惡的種子繼續萌芽。

所以,didi哥要「醃」(係咪咁寫?總之,係去勢o既意思),佢實在太霸道啦。

4: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沒有得到,無疑是比較有多的想像空間;所以,我總以為Didi的愛是最好的。

或者,這樣想,還有更好的在後頭......雖然不曾想過要放棄對Didi的愛的期望。

Or, 牠會對其他生物更友善,聽說Didi跟新女友相處得不錯耶,所以,我也不強求喇

6: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